姑娘自發趕來給英雄獻花
  這兩天,上海的氣溫驟降十多度,許多熱心市民冒著風雨來到中隊,向兩位英雄表達敬意。在這些人中間,一位姑娘引起了記者的註意。前天下午4點多,記者在前往中隊的途中偶遇這位姑娘。她一隻手撐著傘,另一隻手將一束花緊緊護在胸前,準備去悼念兩位英雄。
  在記者帶領下,她來到絡絡寢室內,將鮮花輕輕放在了絡絡的床頭,看著絡絡床上的照片,她迅速轉過頭去抹掉了眼角的淚水。
  記者瞭解到,姑娘名叫董嬌嬌,河南人,今年20歲,目前在上海閘北區工作。“絡絡比我還小一歲”,說到這,她的淚水又在眼眶中打轉。
  董嬌嬌介紹,她是在春節返程路上知道絡絡事跡的,看到報道後她馬上決定請假來中隊看看兩位英雄。“雖然搭了一個半小時的車,還沿途到處找花店,但是我一定要過來。”
  她還有一位英雄“哥哥”
  “因為我對消防戰士有著特殊的感情。”董嬌嬌說,她是2013年全國“最美消防員”孫茂輝的“妹妹”。2012年2月1日清晨5時許,蘇州工業園區一公司廠房發生火災。來自山東萊陽的23歲消防戰士孫茂輝在救人過程中犧牲。“我們沒有血緣關係,只是好朋友,他更是我的人生導師,又比我大,所以有時候我們以兄妹相稱。”她介紹,在平時的交往中,孫茂輝跟她講了許多消防官兵的事情,她也曾親眼看過消防戰士出警救火,對這個神聖的職業發自內心敬佩。
  “他已經走了兩年了,現在我還會經常夢到他。”董嬌嬌說,兩年來每隔一兩個月她就會去蘇州看看“哥哥”。
  長信浸滿深情
  昨天,董嬌嬌聯繫上記者,稱自己給絡絡、陸晨以及社會上許許多多關心他們的人寫了一封信。這封標題為“青春無悔獻消防”的信約2000字,足足寫了5頁紙。雖然上面有許多塗改的痕跡,還有幾處錯別字,但承載著她對兩位消防英雄及消防戰士這個職業的濃濃敬意。
  “當新年來臨的時刻,想必大家的心情都是開心、激動的。但大家是否想過有這麼一群人,為了肩上的責任,自己的使命,不能與家人團聚。當我們歡聚一堂吃年夜飯時,他們整裝待發準備出警,我們過年時他們卻像打仗,甚至一夜沒法合眼。他們永遠戰鬥在一線,用年輕的生命去拼搏,沒人知道每次出警還會不會回來……”
  “聽!我聽到絡絡和陸晨講話了,他們說爸爸媽媽對不起,兒子沒能盡孝報答你們。但忠孝不能兩全,兒子既然選擇了這身衣服,就要對得起祖國和人民,爸媽你們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節選)  (原標題:2000字長信致敬烈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