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鐵副總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前被記者圍堵,回答了關於高鐵提速、車票打折、鐵總還債、網上購票透明度等問題。在記者提出“大家擔心鐵總自己辦網站透明度不高”時,王夢恕表示:“透明度要那麼高幹什麼?能買票就行了唄。”(3月6日《京華時報》)
  一句“透明度要那麼高幹什麼”,極顯“透明度”在王院士那的不待見。按照王院士的邏輯,只要能買到票就行,說得難聽一點,什麼透明不透明,那都是扯淡。這還真是的“話糙理不糙”的說法,無論是用什麼高科技,無論是用什麼方式,最終目的還是要讓旅客買到票。但是,說到“買到票”,說法就多了去了,從黃牛那買到高價票,也算是“買到票”;排上一天一夜最終拿到票,也是“買到票”;連續數日坐在電腦前,不斷刷票,幾經癱瘓終於訂到票,也可以算“買到票”;輕輕鬆松不費如上周折拿到票,也算“買到票”。現在的關鍵,就在於透明度與如何買到票有沒有關聯呢?進一步說,透明度變化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與透明度關聯最大的便是信息公開了,信息公開也是現代政府建設中經常被提及的字眼。以“信息公開”為表徵的高透明度到底意味著什麼呢?此前便有專家明確指出,政府部門信息公開涉及到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對市場經濟改革至關重要。原因有三:首先,市場經濟的本質是信用經濟,而政府信用是社會徵信系統最重要的組成;其次,政府信息公開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再次,是建設開放型經濟體系的要求。
  回到鐵總辦網站來說,鐵總雖然不是政府部門,但是畢竟是從鐵道部分離開來,而來其存在的價值也是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具備明顯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既然說市場經濟的本質是信用經濟,而鐵總作為中國鐵路發展的市場主體,自然也應該註重信用體系建設,增加透明度,便是提升鐵總公信力和信用度的不二路徑,這是從維護和修複鐵總形象的角度說,高透明度是有必要的。
  再從發揮市場的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看。鐵總的網站建設就應該以透明的形式,發揮市場的功能,提高資源的配置效能。不可否認,或許交與社會建設,可能會發生王院士擔心的“一搞就怕亂,比如中間加價”的問題,但是這種問題的發生,恰恰是透明度不夠的問題,如果能夠通過增加透明度,公平競爭、公開招標,透明監督,這些暗箱操作的情況就沒有了存在的土壤。這是從提高網站建設效率和運營效果的角度說,高透明度是有必要的。
  再從建設開放型經濟講。鐵總之所以要從鐵道部剝離開來,其初衷正是為了通過結構和體制改革,打破鐵道部舊有的桎梏,是建設開放型經濟主體的努力。開放型經濟的建設,也必然是要從增加透明度開始,購票網站變得透明,不僅便於市場公平競爭的開展,而且也利於消費者的消費選擇。王院士擔心“中國人太複雜了”,這實在是一種無聊的多慮,在一個真正能做到公平、公開、競爭、真正做到依法依規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中,再複雜的人性也會回歸到市場經濟的框架來。這是從建設開放型經濟的角度說,高透明度是必要的。
  再不濟,高透明度至少是能對鐵總在來年的《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中不至於還那麼慘。要知道,在2013年的政府透明指數排名中,國家鐵路局得分為零分。
  文/周俊  (原標題:高透明度能幹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