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6月2日訊(記者 李慧芳 通訊員 劉燕龍)今日,湖南省防指發佈全省積極應對“5.30”降雨過程綜述。5月30日以來,湖南省大部分地區經歷了一次較強降雨過程。各地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家防總工作部署,積極應對,確保了度汛安全,全省沒有發生人員傷亡,有效減輕了災害損失。
  5月30日8時至6月2日8時,全省累計降雨24.7毫米,降雨波及全省大部分地區,持續時間較長,區域相對集中在湘中一帶,局地強度較大,並且“5·24”受災地區均發生強降雨。
  受降雨影響,部分溪河水位漲跌明顯,但全省主要河湖水位平穩。6月2日8時,湘水湘潭站水位31.52米、長沙站水位30.66米,資水桃江站水位36.32米,沅水桃源站水位35.19米,澧水石門站水位51.59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城陵磯站水位28.36米、比警戒水位低4.14米;大型水庫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初步統計,截至6月2日,此次降雨導致湘潭、衡陽、婁底、邵陽、常德、永州、懷化、湘西等8個市(州)26個縣(市區)185個鄉鎮58.6萬人受災,倒塌房屋859間,轉移人口1.55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2.3千公頃,一些小型水庫因強降雨導致入庫水量陡增出現溢洪,許多地方發生山體滑坡,一些溪河堤防、道路等基礎設施沖毀,直接經濟損失8.5億元。
  其中,5月30日凌晨,強降雨致東安縣11個鄉鎮34個村4.32萬人受災,倒塌房屋8間,沖毀堤防、渠道1500米。6月1日凌晨,短時強降雨導致石門縣西北部的4個鄉鎮2.1萬人受災,1個鄉(鎮)停電,倒塌房屋58間,沖毀鄉村公路近30公里,沖毀渠道12公里、山塘5處。6月1日~2日,強降雨導致鳳凰縣5個鄉鎮1.95萬人受災,損毀堤防5處160米、溪壩20多處、渠道80多處400多米,該縣古城區、南門坨多處短時漬水,發生內澇。
  此輪降雨受到國家防總、湖南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市州縣高度重視,提前部署,搶修水毀工程,抓緊抗災準備,緊急應對汛情,把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抗災工作的首位,汲取前面汛期教訓,及時預警、科學調度、嚴格責任,將災害最大限度地降到了最低。
  湖南省防指指出,目前,降雨帶仍維持在湘中以南的衡陽、株洲、永州、邵陽、懷化等地區,防汛抗災形勢依然緊張。尤其湖南省已進入主汛期,正處在暴雨多發期,後期防汛抗災形勢複雜,任務繁重。從3日開始,湖南省還將迎來新一輪降雨過程,湘西南降雨量將達80~130毫米。各地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湖南省政府省長杜家毫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以及省防指第一次全體會議部署,落實措施,突出重點,全力做好防汛抗災各項工作。
  要求:
  
  一是加強預測預報。各級國土、氣象、水文部門要切實加強監測分析,加密預報頻次,不斷提高預報的準確性和時效性。
  二是確保人員安全。把確保人員安全放在防汛抗災工作的首位,落實可靠措施,強化人員轉移,堅決杜絕群死群傷,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三是強化水庫防守。各地要根據汛情、雨情,加強對各類水庫的科學實時調度,嚴格按照水庫汛期控制運用方案控制運行。加強各類水庫的巡查值守,及時發現問題,果斷處置,確保水庫安全。
  四是抓緊生產自救。受災地區要堅持防汛抗災兩手抓,積極組織相關部門開展生產自救,妥善安置,搞好救濟救助,搶抓時機,開展生產自救、抓緊水毀修複等。
  五是加強信息報送。加強災險情、行動情況的收集、核查和上報,加強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及時報送有關情況,確保上下聯絡暢通。
  六是嚴肅防汛責任。嚴格落實防汛抗災責任制,強化督促督導,對因工作不力造成損失甚至人員傷亡的要嚴肅追責,從嚴查處。  (原標題:30日以來強降雨致湖南58.6萬人受災 3日迎新一輪強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