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黎史翔) 近日來,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揮師東進,逼近巴格達。伊拉克政府控制的範圍日漸縮小。18日,伊拉克政府正式向美國發出請求,要求美國空襲伊拉克境內的反政府武裝。
  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迅速使伊拉克多個要地淪陷?《法制晚報》記者專訪多位國外智庫中東問題及反恐專家,揭秘這一“全球最恐怖的恐怖組織”。
  揭秘·組織
  ISIS組織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項目反恐問題專家吉姆·沃爾什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ISIS的前身是上世紀90年代初成立的一個“一神論和聖戰組織”(TOMJ)。它是“基地”組織“三號人物”扎卡維利用阿富汗設立的營地。9·11後,他們作為恐怖主義組織遭到圍剿。隨著薩達姆政權被推翻,伊拉克北方許多地方出現政治真空,扎卡維等人趁機打著“基地”的旗號進入伊拉克,由此成了“伊拉克基地分支”。
  沃爾什說,爾後,這個“基地”組織的伊拉克分支趁著敘利亞內戰,與原來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組織合併成為了ISIS。一開始他們並不被人重視,早期時靠著支持遜尼派的阿拉伯國家的援助一直在穩定發展,後來在敘利亞的內戰中大發戰爭財,獲取了大量的資金和油田。再加上ISIS吸納了敘利亞反對派的新鮮血液,羽翼豐滿的他們也為現在的“震驚世界”埋下了伏筆。
  該組織的武器從哪裡來?
  沃爾什表示,和許多恐怖組織不同,ISIS不僅有國際兵源、財源,還剛剛在摩蘇爾銀行截獲4.29億美元巨款,一舉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恐怖組織”。
  因此,在戰鬥裝備上,ISIS絲毫不遜色於伊拉克政府軍。ISIS現在的主要武器還是皮卡與機槍,也會擁有自製的炮彈、戰車等。總體上來說,他們的裝備要好於伊拉克政府軍。
  至於武器從何而來,沃爾什介紹說,一方面他們占領過許多武器庫,裡面的武器自然被他們占據,此外,他們現在擁有了大量的資金,再加上一些阿拉伯國家對他們的支持,擁有比伊拉克政府軍更好的武器也在情理之中。
  沃爾什告訴記者,財力物力人力都不缺的ISIS,目的就是推翻現在的伊拉克政府,建立一個完美的伊斯蘭國家。他們未來的目的甚至還想統治整個阿拉伯國家。
  ISIS與塔利班、“基地”組織有何區別?
  “一旦出世,便將震驚世界。”沃爾什如此評價ISIS所擁有的影響力。他告訴記者,相比於全球知名的恐怖組織塔利班,兩者都以“建國”為目的,但ISIS的野心比塔利班更大。在不同的頭目帶領下,ISIS的組織顯得更加完善,他們有著正規軍的規模,而他們採取的手段也更加極端;美國國務院的數據顯示,ISIS採取攻擊造成的傷亡率比地球上任何其它恐怖組織都高。
  相較於塔利班的頻遭打擊,ISIS似乎更懂得如何生存和發展。可以說,現在的ISIS比塔利班更為恐怖和危險。此外,該組織與“基地”組織的恐怖襲擊也不同,其武裝行動以攻城略地為目的。
  參與該組織的都是什麼人?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研究中東問題的“薩班中心”主任丹尼爾·拜曼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則表示,ISIS取代塔利班成為了現如今最突出的聖戰組織。它主要的活動地區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以及周邊地區。
  ISIS絕大部分頭目和指揮人員來自沙特,而參加實際戰鬥的人員大部分來自利比亞和伊拉克。ISIS大約有6000武裝人員,一半是外籍士兵。其中約上千人來自車臣,另有500多人來自美歐。在敘利亞的西方武裝人員80%都加入了ISIS組織。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賓夕法尼亞大學中東問題研究中心伊恩·魯斯迪克教授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也分析指出,ISIS的隊伍中有來自西方國家的力量。美國早期在阿富汗試圖支持穆斯林武裝分子來反抗前蘇聯,導致了很多狂熱分子前往被戰爭蹂躪地區。在獲得了一些戰鬥訓練和經驗後,這些人回到他們原來的國家,逐漸成為了恐怖主義的重要來源。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
  (ISIS)概況
  性質:遜尼派極端武裝
  規模:約6000武裝人員
  政治訴求: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遜尼派穆斯林聚居區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宗教國家
  “黎凡特”:一個不精確的歷史地理名稱,它指的是中東托羅斯山脈以南、地中海東岸、阿拉伯沙漠以北的一大片地區
  武器裝備
  揭秘·頭目
  是誰在幕後操縱ISIS?
  沃爾什表示,ISIS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最恐怖的恐怖組織”,與該組織的頭目大有關係。他告訴記者,該組織頭目被人們稱為阿布·巴克爾·巴格達迪,生於1971年,但他的真名目前還無從考證。很少有人見過其真面目,他即便與身邊助手談話也會用頭巾遮面。
  雖然被稱為“拉登接班人”,但巴格達迪的做派和“基地”組織頭目完全不同。資料顯示,巴格達迪主要通過互聯網來向支持者發號施令,從來不會公開演講,因此很難追查其確切下落。
  沃爾什稱,巴格達迪是一名遜尼派的極端信奉者。從現在ISIS的組織規模來看,巴格達迪受過高等教育,有著極強的政治和軍事能力。而現在的ISIS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小型的軍事“國家”。這是以往任何一個恐怖組織的頭目都沒有做到的。
  ISIS為何會殘忍地屠殺平民?
  沃爾什稱,儘管巴格達迪非常低調,但他的思想和政治主張卻充滿了血腥和暴力。而組織內狂熱、殘暴的沙克爾·瓦赫伊布就好像是他的“代言人”,展現著這個組織的本質。
  這個極端組織的成員手段極其殘忍,經常會當眾處決被俘的軍警,並將血腥過程拍照錄像後上網發佈。而從發佈的照片看,該組織成員都用帽子和頭巾圍住面部,只露出兩隻眼睛。可是在其發佈的斬首和槍決視頻中,總有一名男子會摘掉面巾,把自己的面容暴露在公眾面前。他就是人稱“首席劊子手”的瓦赫伊布。在很多視頻和圖片中,瓦赫伊布都親自審訊或處決俘虜。
  沃爾什稱,ISIS常以屠殺整村平民的方式展現該組織的力量以及他們對於非遜尼派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是向狂熱的極端分子“示好”,同時也使平民更加恐懼而不敢反抗。
  武裝分子何以直逼伊拉克首都?
  魯斯迪克教授告訴法晚記者,ISIS是利用自身的裝備和早前的戰鬥經驗,“劍走偏鋒”,快速占領伊拉克。
  ISIS“從戰爭中學習戰爭”的能力很強,一些曾和他們交手的美軍表示,他們是“最難纏的恐怖分子”。在2006年左右,ISIS的前身和美軍或伊拉克正規軍正面交手,總是輕易被擊潰。但經過敘利亞內戰熏陶後的ISIS,卻能嫻熟實施地面協同作戰。
  魯斯迪克教授稱,這一組織之所以能夠讓伊拉克城市這麼快“淪陷”,直逼伊拉克首都,原因在於伊拉克馬利基政府的管理失敗。丹尼爾·拜曼也表示,ISIS的成功部分原因在於伊拉克政府軍的軟弱。伊拉克政府軍內部士氣低落,面對戰鬥選擇的是逃離而不是戰鬥。
  局勢·展望
  未來政府軍能否收復失地?
  魯斯迪克教授表示,按照這樣的形勢發展下去,對於伊拉克政府軍來說,將很難收復ISIS占領的遜尼派聚居地區的失地。但他認為,ISIS不會最終奪取巴格達。新招募的士兵數量將超過ISIS的武裝分子,什葉派將防衛巴格達。伊朗和美國也不會允許巴格達進一步“淪陷”。而受限於巴格達廣闊的城市空間,ISIS的一些戰術優勢將被削弱。
  丹尼爾·拜曼也認為,伊拉克政府軍的這種軟弱表現可能隨著形勢越來越嚴峻而改善。隨著大量民兵幫助政府軍共同抵抗ISIS,未來ISIS要想取得關鍵性的勝利將會非常困難,甚至可能遭受相當大的損失。
  對於未來ISIS能夠登上政治舞臺,進駐伊拉克政府,魯斯迪克不以為然。他表示,征服和治理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ISIS並沒有長期發展自己“制度化權力”的實力。本版文/記者 黎史翔製圖/劉江  (原標題:揭秘ISIS 超越“基地”的恐怖“軍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