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溫如軍)昨日,雲南省公佈了關於中央第五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一季度立案754件,其中涉及廳級幹部的8件。至此,2013年第二輪巡視的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廣東、雲南6省和國土資源部、商務部、新華社、三峽集團4個單位,已全部公開巡視整改情況。
  去年10月底,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正式展開,10個巡視組全部進駐被巡視單位。同年12月底,第二輪巡視結束。自2003年中央巡視制度實施以來,去年是巡視密度最大的一年。去年上半年、下半年,中央派出了兩輪共計20個中央巡視組,巡視了20個省區市和國家機關單位。
  2013年至少5個被巡視單位查辦6名“老虎”,分別是: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原人大副主任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以及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
  “成績單”至少3351官員被處理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髮現,在10個被巡視地區中,從公佈的整改情況通報看,除新華社外,其餘9個地區或部門均有官員因違法亂紀被處分。但由於各地區(部門)公佈的查處案件的情況和數據不同,所以無法計算出準確的數字。粗略估算,10個地區至少有3351名官員被處分,其中包括至少66名廳級以上幹部。
  國土資源部則對5名正局級幹部、1名副局級幹部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並免去其中2名正局級領導幹部的職務,對2名正處級幹部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並免去其中1名正處級幹部的職務。
  另外,湖南省已對15名地廳級幹部立案調查,包括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岳輝,岳陽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韓建國,中南大學原副校長、中南大學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胡鐵輝,華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鄭柏平。
  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一季度對廳級幹部立案8件,同比增加7件,縣處級幹部51件,同比增長88.9%。山西省未公開被查廳局級幹部的具體數量,但透露處分廳局級幹部數量增長100%,處分縣處級幹部數量增長36.9%。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過去有的地方和單位出於種種因素,不敢查處案件。通過創新巡視方式方法,能夠更有效地督促他們擔當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加大對腐敗案件的查處力度。”
  整“四風”騰退超標辦公用地及住房
  中央八項規定的落實和反“四風”是中央巡視組的巡視重點工作。從巡視組反饋情況看,部分幹部違規擁有多套住房、存在“索拿卡要、收受‘紅包’”等現象。
  從吉林方面通報的情況看,僅當地公、檢、法三部門就騰退辦公用房超過16萬平米。三峽集團領導全部搬出面積超標的北京辦公樓辦公用房,並從經費上嚴格控制公用經費支出。
  針對巡視組提出的超標購置公車問題,三峽集團通報稱,集團原主要領導離任之前,其配備的奧迪2.8L公務用車已改為接待用車。
  治“裸”近千幹部被調崗
  從第二輪巡視情況看,10個巡視組全部查出用人問題。對此,多數被巡視地區或單位提出整改措施。
  廣東對866名幹部作出了崗位調整處理,其中市廳級9名,處級134名,科級及以下723名。該省還加大對“帶病提拔”問題倒查和責任追究力度。安徽省落實中央決定,“群眾公認度不高”、“裸官”等6種人不得列為考查對象的規定。
  巡視組指出,吉林省有個別副省級領導違規擔任金融機構董事長。吉林通報稱,1人被處理,另外2名已辭去在企業兼任職務。文/記者 溫如軍  (原標題:10地至少3351官員被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