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傍晚6點,晚飯時固態硬碟間,龍頭山鎮剛經歷了一場暴雨。
  在騾馬口災民安置點,記者終於見到盧敏。她是雲南省魯甸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澎湖民宿主席,同時還是震中龍頭山鎮的代理黨委書記。
  記者自從8月5日凌晨到達災區,就一直試圖聯繫採訪盧敏,無論是通過電話還是在mSATA現場尋找,始終未能遇見。很多人說:“盧敏是震中官最小的人,也是最忙的人。”
  地震次日,魯甸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馬曙光和她有次短暫的見面,“非常疲憊,一身灰,眼睛都腫成泡了,佈滿隨身碟血絲”。5天過去,盧敏的眼睛仍然有些腫,但面色從容了許多,雖然還是忙碌不堪,但是和周邊的群眾一樣,從眼神里看不出來慌張。
  “當天是周日,我在魯甸縣城的家裡,震後不到10分鐘,接到縣政府辦發來的短信,告訴我龍頭山鎮是這次地震的震中。”盧敏向記者講述,“我趕緊聯繫駕駛員,但一直聯繫不上,我就打算自ssd固態硬碟己開車進來,剛出縣城,駕駛員打來了電話。”
  行至距離龍頭山鎮約5公里的沙壩時,前面路段塌方,汽車無法再前行了,“剛好有一個村民擔心在鎮上居住的母親,騎摩托車進去。我就坐上他的車往裡趕,一路上感覺山都垮了下來。”
  到達龍頭山鎮,是晚上5點半左右。地震剛過去一個小時。
  “到處都有人在喊救命,鎮政府二樓變成了一樓,派出所的土坯房全倒了,6名幹警都被埋在下麵。有個小伙子當時被埋在廢墟下,他拉著我的手喊我救他。我和旁邊的人把他刨出來以後,用門板抬到鎮上的醫療點。”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盧敏眼眶泛著淚花,“鎮政府一個小伙子的女朋友來看他,也死在裡面了。”
  “看到當時的情況,害怕嗎?”記者問道。
  “怕!咋個(為什麼)不怕?但是那個時候都來不及害怕,到處都是呼救聲。”盧敏立即組織災民們展開自救。
  採訪過程中,盧敏不停地接電話。當記者問她家裡的受災情況時,盧敏說:“沒有時間顧那麼多了。”據記者瞭解,盧敏家住魯甸縣城,女兒在昆明上學。但對於具體情況,她始終沒有多說什麼。
  不過,8月3日當晚接到的一個電話,盧敏記得清清楚楚,“晚上7點半左右,接到昆明一個座機電話,那邊說省委書記要和我通話。秦書記當時問我在不在現場,現場的情況怎麼樣,最後他說,‘不要著急,救援隊馬上到,我也馬上到,你現在要組織大家開展自救’。”
  盧敏告訴記者,接到省委書記秦光榮的這個電話,讓她的心裡更加有底了。
  當晚,雲南省省長李紀恆趕赴龍頭山鎮。在暴雨中,給所有災區幹部開了一個緊急會議,“具體時間記不得了,當時在室外開的,我坐在第二排,會上安排我做安置點的工作。”
  地震發生後的前兩個晚上,盧敏都沒睡覺。
  話音剛落,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楊應楠經過災民安置點,隨行幹部讓盧敏陪同介紹。記者決定跟隨他們一行。
  考察隊伍先後步行到了臨時醫療點、老街、鎮政府,大多數時候,盧敏跟隨在隊伍後面,偶爾介紹一下當地的情況。
  經過盧敏負責的灰街子災民安置點時,天色已經暗了下去。考察隊伍準備返回,而盧敏也快速走向了安置點。
  這片與盧敏性命相連的土地,迎來了震後的又一個夜晚。
  (本報雲南魯甸8月11日電)
  (原標題:“龍頭山鎮最忙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