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郭宏鵬 通訊員占飛鵬
  “天氣變冷了,註意不要著涼了。”江西省萬年縣法院豐收法庭庭長章可春將慰問品送給彭顯進老人,守在床邊與老人拉起了家常,噓寒問暖。
  10月15日上午,2014“和諧平安贛鄱行”新聞採風團第二組跟隨萬年縣法院工作人員一行來到大源鎮河南新村回訪一起贍養糾紛案件的執行情況。
  “你們快坐坐!”看到法官的到來,久卧在床89歲高齡的彭顯進老人執意想起身,臉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他嘴裡不時地念叨著:“感謝你們的關心!”
  一直以來,彭顯進老人是由其小兒子彭年金贍養,而他的老伴則由大兒子彭年上贍養。幾年前,老伴過世後,彭年上自以為不需要再承擔贍養父親的義務,加之他看中父親留給弟弟的一棟老祖屋,弟弟寧願賣給外人也不同意賣給他,從此兩兄弟結怨,殃及到老人的贍養問題。
  “兩個兒子各持已見,互相推責。”大源鎮老年協會會長彭發鎮回憶說,為維護老年人的正當合法權益,他曾多次上門做兩兄弟的思想工作,都沒有奏效。彭顯高本身年紀大,行動不便、身體也太好,其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鄉親們看著都甚為擔擾。
  得知這一消息,豐收法庭主動為彭顯進老人辦理免交訴訟費等立案手續,承辦法官邀請了法律援助律師、經驗豐富的司法協理員及村民代表等一同到老人居住地,現場進行巡迴開庭調解。通過開庭,兩個兒子充分認識到自身的錯誤思想,表示要積極贍養老人,兄弟之間也冰釋前嫌,當場達成了每月各自支付承擔275元贍養費的協議。從此,彭顯進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群眾對此拍手稱贊。
  “彭顯進可以安享晚年,得益於豐收法庭開展的‘特色服務’機制。”萬年縣法院院長熊慶文向採風團記者介紹說,萬年社會經濟以農業為主,群眾的鄉土觀念仍根深蒂固,為更好的推動“依法、公正、便民、調解優先”的服務原則,提高群眾滿意度,把矛盾解決在基層,2012年7月,豐收法庭率先探索依據不同對象、提供不同服務方式,為老、病、殘、幼等當事人參與訴訟的案件建立起四大“特色服務”工作機制。即:涉老專項調處機制、勞動糾紛聯合調處機制、殘疾人簡便調解機制,涉幼優先調解機制,讓當地特殊群眾能感受到司法服務的人文關懷。
  據瞭解,四大“特色服務”機制內容中,涉老專項調處機制是指凡年齡達60周歲以上的當事人參與訴訟,所有法律文書由法庭送達,一律免交訴訟費,實行巡迴審判,開庭地點設在老年當事人的村委會,並邀請司法協理員、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調解;勞動糾紛聯合調處機制是指當事人因勞動關係與用人單位發生糾紛,法院聯合勞動行政部門、用人單位上級部門協調處理的審判機制;殘疾人簡便調解機制是指訴訟中至少有一位當事人是殘疾人,法院運用簡易程序,調解優先的審判機制;涉幼優先調解機制主要是指涉及未成年的訴訟案,法院採取調解方式的審判機制。
  今年4月19日,萬年縣某小學六年級三班的兩名學生,課間兩人因為毛筆畫凳子產生爭執互相推搡,學生陳強的一顆門牙被不慎被碰斷,經司法簽定構成十級傷殘。案件發生後,學校與派出所多次調解無果,陳強家屬隨後向豐收法庭提出訴訟。
  由於兩名學生均是未成年人,法庭受理後立即啟動涉幼優先調解機制。法官到學到找到相關學生、教師及工作人員瞭解案情,在案件事實清楚後,法庭邀請團縣委、學校的人民陪審員共同參與調解,最後陳強獲得校方及同學家長賠償共計15000元,原告和被告雙方最後都非常滿意。
  “積極為老弱病殘等當事人排憂解難,是法院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司法為民的一項重要舉措。”熊慶文告訴《法制日報》記者,豐收法庭的四大“特色服務”機制已在全院其它三個法庭進行推廣。他表示,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充分發揮基層法庭橋頭堡作用,對服務“老病殘幼”工作貫穿於司法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優先、優質、優效為弱勢群體提供上門法律服務,真實做到了司法為民、司法便民、司法惠民。
  法制網萬年(江西)10月16日電
  附圖一 豐收法庭庭長看望彭顯進老人
  附圖二 記者跟隨法官深入到大源鎮進村入戶一線採風  (原標題:萬年法院:讓“特殊群體”盡享“特色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