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食博會現場人潮涌動
  圖為:腊味現,年味到
  圖為:潤喉糖,很特別
  圖為:嘗一嘗,什麼味
  圖為:荊楚味,受歡迎
  □文/本報記者王璐 戴輝 實習生楊瑩 通訊員石磊 圖/本報記者萬多 實習生陳慧穎
  你見過2米長的腌魚嗎,嘗過裝在竹筒里的氂牛肉嗎,見過價格過百萬的“茅臺王”嗎……這些“尖板眼”都在昨日開幕的第23屆武漢食博會上亮相。8萬市民擠爆食博會現場,現場銷售達1800萬元,企業簽約金額達22.63億元。眾多“尖板眼”的亮相,也讓歷時7天的食博會看點多多。
  【看熱鬧】
  2.3萬種食品齊齊亮相
  昨日上午,武漢國際會展中心一樓大廳人山人海。四川的花椒、貴州的茅臺酒、山西的大紅棗、江西的南豐蜜橘……豐富的食品讓人眼花繚亂。據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食博會參展產品達2.3萬種,覆蓋糧、油、肉、禽、蛋、乳、煙、酒、茶、糖果、糕點、飲料等22個行業,非常全面。
  昨日,共有四川、貴州、雲南、廣東、福建、內蒙古、新疆、廣西、江西、山西等18省區和臺灣地區的800多家食品生產企業參展。而且不少食品企業都是全國響噹噹的名牌,如中糧、中紡、華潤、中儲糧四大糧商等。
  南豐蜜橘一上午被搶空
  在現場,來自“世界橘都”江西南豐的蜜橘頗受武漢市民的喜愛。店家告訴記者,他們第一天只帶來了兩百箱橘子,結果這些售價50元一箱的南豐蜜橘一上午時間就被一搶而空。
  一些市民在免費品嘗後,紛紛誇獎南豐蜜橘皮薄柔嫩、風味濃甜、芳香撲鼻。據瞭解,南豐蜜橘是我國古老柑橘的優良品種之一,是江西省的名貴特產。歷史上就以果色金黃、皮薄肉嫩、食不存渣為名。南豐蜜橘還有“貢橘”的美譽,曾被斯大林同志譽為“橘中之王”。
  本草潤喉糖引市民搶購
  展會大廳里,一種包裝新穎的潤喉糖吸引著大眾眼球。這款三味本草潤喉糖由羅漢果、胖大海、甘草三味天然植物原料精製而成。
  據瞭解,與市場上其他潤喉糖不同的是,三味本草潤喉糖的配方源自《本草綱目》經典養生文化,原料全部由企業自有基地種植,並結合了黃鶴樓科技園首創的植物萃取科技。許多市民在現場口含一片,幾分鐘後覺得喉部舒適,神清氣爽,立即掏錢購買。“我老公每天煙酒過量,有時還熬夜加班,總在說喉嚨不適,買點回去給他試試。”家住漢口的周女士昨日一下子買了三盒潤喉糖。
  【看稀奇】
  一套茅臺酒賣109萬元
  此次貴州茅臺攜強大陣容參展。記者看到53度飛天茅臺降至999元。“趁便宜買兩瓶茅臺過年送爸爸。”劉女士邊掏錢邊對記者說。一市民拿著手機去掃迎賓茅臺酒的價格,發現網上最低價都是58元一瓶,現場是99元買一送一,他趕緊買了一箱。
  除了降價的茅臺酒,廠家此次也首次在漢展出了天價“茅臺王”供市民觀賞。80年曆史的茅臺酒售價228899元,裡面帶有一塊24K的金牌。還有一款青銅器茅臺酒售價109萬元一套(10瓶),外觀是各種青銅器造型,內壁則用陶瓷燒制,猶如一套藝術品。
  兩米長臘魚成明星
  在荊門味福萊攤前,長度接近兩米、每條標價接近2000元的巨型臘魚格外引人註意,記者看到,前來參觀、拍照的市民絡繹不絕,這儼然成了一家“明星臘品店”。“這麼大的魚,從來沒見過,打年貨買一條回去就夠了,跟親戚們分著吃”,家住武昌的方女士一邊用手機拍照一邊感嘆著。
  據瞭解,這幾條巨型臘魚是荊門味福萊食品有限公司昨日特地從荊門運來的,這些大魚都是在荊門漳河水庫蓄養的,像這種接近兩米的大魚至少得生長15年至20年。店員告訴記者,“巨型臘魚”都是整條賣,不切分。
  竹子葉里包糯米搶眼
  “快來看、快來看,竹筒子里還能裝氂牛肉、粉蒸肉。”在食博會的川貨專區,有的市民打年貨,也有的市民在看稀奇。今年,食博會的最大亮點之一,就是川貨中國行。四川省組織了112個企業,3000多個品種來漢參展,堪稱“川味大全”。其中很多食品都是在武漢市場上第一次亮相。
  記者註意到,四川宜賓的黃粑,是當地的一種大眾美食。這種美食來自四川南部的竹海地區,是糯米加黃糖製成。因為當地盛產竹葉,當地人就把糯米包在竹葉里,讓竹葉的清香滲透到糯米中。此外,他們還將食物包裹在竹筒里,製成竹筒八寶飯、竹筒氂牛肉。要吃的時候只需要蒸一蒸即可,十分方便。
  【看門道】
  荊楚地標農產品 攜手電商闖市場
  宜都蜜柑、潛江龍蝦、房縣香菇、武當道茶……這些都是荊楚大地響噹噹的產品。據記者瞭解,截至目前,湖北省農產品地理標誌品牌總數已達到78個。
  在昨日召開的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品牌建設與市場開發研討會上,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主任劉新錄透露,目前,經農業部登記保護的地理標誌農產品有1588個,湖北省有78個。從農產品地理標誌資源的普查結果看,全國共有農產品地理標誌資源6800個,其中湖北省有420個。“由此看出,湖北省不僅是糧食生產大省,也是特色農產品特別是地理標誌產品較多的省。”
  雖然產品豐富,但一些湖北產品在推廣上遇到了瓶頸。記者瞭解到,目前,一些地標品牌已經在做出嘗試和變革。如洪湖方面今年3月與武漢三鎮食品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成立洪湖市綠頭鴨食品有限公司,在6000多畝洪湖水域養鴨50萬隻,已經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
  2013年上半年,宜昌長江肥魚獲國家地理保護標誌。不過由於餐飲業受到衝擊,原本定位於中高端餐飲的B2B市場營銷體系受到衝擊,長江肥魚在營銷上遇到問題。2014年初,宜昌英武長江生態漁業有限公司改變思路,開始互聯網營銷推廣。去掉中間環節,與生鮮電商本來生活網和餐飲飯店供應鏈電商平臺眾美聯戰略合作,率先打通線上銷售渠道,讓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買到安全優質產品。如今,宜昌長江肥魚超速凍產品覆蓋了北上廣三個發達地區22個城市,平臺上線兩月後統計顯示,消費者重購率達50%。
  (原標題:圖文:一條腌魚兩米長 一套茅臺百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