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瀘溪站12月18日訊(通訊員 唐宏蕭)瀘溪縣是我國著名的“椪柑之鄉”,但是近年來由於樹齡出現老化,品質漸漸退化,椪柑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滯銷、賣難、低價的現象,令果農信心縮減,出現大面積拋荒的現象。瀘溪縣針對這一局面,積極探索新出路,在改良椪柑品質,培育出具有早熟、甜度大、摘下即吃三大優點的早蜜椪柑的同時,積極引進國內外新品種,助推柑桔多極化發展,提高瀘溪柑桔的市場競爭力。
  “這種稍微有優勢的品種我們嫁接了二三十個,通過這個觀察對比,然後再選育出部分更適合我們瀘溪推廣的。”瀘溪縣柑橘研究所所長陳懷民表示,通過技術創新,就有信心把柑桔產業再進一步再做大做強。
  武溪鎮上堡村果農楊順放,曾經是全村第一位靠種椪柑致富的萬元戶。但是,前幾年由於椪柑滯銷,投入沒有得到回報,甚至出現虧損欠債的狀況,令他種椪柑的積極性下降。近兩年,瀘溪縣農業局對椪柑進行品改低改,楊順放的70畝柑橘園裡除了已經大量掛果的早蜜椪柑,還有今年剛結果的血橙、葡萄柚、春香、愛媛等多個品種,除了早蜜椪柑市場價在5塊錢一斤,其他的新品種也如同早蜜椪柑一樣供不應求。
  “像這種是喊春香,看起樣子醜,但是吃味呢又脆又香又甜,大約就是5、6塊錢斤,市場上反正沒有賣的。”效益出來了,楊順放放寬了心,十分起勁的為我們介紹起他家果園的新品種。
  在楊順放的地里,葡萄柚已經下樹,春香、愛媛等也將陸續採摘,而血橙要等到春節前後才成熟,楊順放精心為他們搭起防凍薄膜,呵護著這些金貴的果品。
  瀘溪縣目前除早蜜椪柑外還嫁接有新品種3000畝,這些品種最早可在10月份上市,最遲在春節前後上市,新品種延長了瀘溪縣柑桔上市的時間,提高了瀘溪柑桔的市場競爭力。  (原標題:瀘溪縣積極引進新品種助推柑桔多極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vd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